AO3:KokonoseSakana
请不要吝惜你的喜欢、推荐和评论。


=林寒/鱼丸
杂食!
爬墙好快。

九之濑鱼

【渊旺】心烧 14

Summary:请不要做跟踪狂。

现代背景,火子病好的时间线。


第十四章


时至六月,天气愈发炎热了起来,李火旺不能再穿长袖掩盖伤口,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,他搞来一个运动护腕罩在小臂上,还好之前伤的地方不宽,如此勉强能够遮蔽。与杨娜谈过后,李火旺自残的频率明显降低了许多,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人真切地关心他,对他而言非常重要。杨娜为了让他能转移注意力,给他推荐了好几部电视剧,他挨着看下来,最初觉得无聊,后面逐渐明白这些电视剧脍炙人口是有道理的,当慢镜头特写给到主角与反派交锋的时刻,脑内的确除了剧情什么都不会再装。

诸葛渊犹如一场热病,如今疯狂的情热已经逐渐从李火旺的体内排出,仿佛正因为如此,这个夏天才来得如此酷烈。

孙晓琴跟李火旺讲过,在他得病那几年,为了给家里省钱,他爸便不再抽烟了。这老烟枪中年人戒烟的方法非常粗暴——包里不装买烟的钱,就没有买烟的机会,自然不会抽烟。现在李火旺的病好了,家里的经济条件回暖,可戒掉烟的父亲,竟是再也没碰过它了。

李火旺意识到世间一切都是有可能被戒掉的,也包括他对诸葛渊莫名其妙的执着。

在夏天,炎热与潮湿是相伴而生的,李火旺刚踏出楼,就被一股铺面而来的热浪击溃,他后悔没带伞,虽然打遮阳伞这事在他眼中有损男性尊严,可不得不承认,闷湿的天气已经将城市变成巨大的蒸笼,他是一块刚从空调房里取出来,还未解冻的肉。但他也不敢回去,生怕一缩回安乐的空调房,就再不愿踏上地狱般的路途。

但他今天身负重任,他是出来给杨娜挑礼物的。

杨娜比他小两个月,每年总是杨娜先给他礼物,他再回赠。杨娜善解人意,心思细腻,送的东西他没有不喜欢的,可反观李火旺自己——他是实在挑不来礼物。

李火旺本来想送个等身大的大毛绒玩偶,可杨娜像猜到想法了似的,事先发出敕令:不准送毛绒玩偶!

好吧,倒也不是杨娜料事如神,只是往上推几年,李火旺几乎年年送毛绒玩偶。

于是李火旺想,毛绒玩偶有些幼稚,现在杨娜是成年的女人了,是不是该送口红之类的呢?

然后他又收到了杨娜的另一条消息:“也不准送口红。”

天啊!干什么这样为难我呢!李火旺就差挠墙大叫了。他多想现在能有个人商量一下,但发消息给过去的同学和朋友,人家不是回玩偶就是回口红——卧槽,我要是需要这个答案,我还问你们干什么?李火旺觉得自己的智囊团都是一群废物,他甚至脑内一闪而过一个下下策,就是去问杨娜的男朋友:哥们儿,你送了什么?我送个同款。

这太讨打了,李火旺最终还是没做这样的事。

他打算上街逛一圈,寻求送礼的灵感。杨娜家里比他有钱,她不缺什么东西,要说投其所好呢,李火旺又真的说不上来杨娜喜欢什么——虽然杨娜对他喜爱拼乐高这件事了如指掌。李火旺双手插在短裤的口袋里,踩着影子逛过一家又一家店。他看上一对翡翠耳环,可是标价并不在他钱包的承受范围内,李火旺心中一阵失意。好不容易寻求到目标却又落空的感觉,比不知所求更难受。

他从宽阔的大路转弯,绕进一条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巷,两侧有许多饰品店,李火旺逛得头晕目眩,和他刚才瞧上的翡翠耳环比起来,这些小店中的饰品实在太廉价了,不值一提。在夏日午后跋涉许久,李火旺觉得精疲力竭,在旁边的罗森买了瓶冰可乐,坐在店内落地窗旁的位置蹭空调,他忽然想起来,这附近应该还有一家文创店。

上高中时杨娜爱用漂亮文具,不知道现在是否依旧如故?

李火旺愣神片刻。

困扰他的并非杨娜对精致的文具是否仍旧抱有兴趣,而是——无论他如何努力想从自己的思绪中逃出,他都仍旧不可自制地想到了诸葛渊。出门时他想到自己本来可以有一个更博学多识的人来帮他做参谋,他将这想法按下去,很快它就又从另一个地方冒出来。诸葛渊像是静静的流水,从此处流向彼处,有裂缝的地方,水只消片刻便能渗入,更何况李火旺这颗满是罅隙的心。当有关诸葛渊的想法又像扑出来的巨鸟一样振翅拍向他时,李火旺想起“桃花潭水深千尺”:诸葛渊会灌注房间,淹没家具,将所有逃逸的想法一并裹进温柔、沉重的暗流中,归于令人泪落的沉寂。

他妈的,“不及汪伦送我情”——李白你丫真的和汪伦是好朋友吗?你不觉得深不见底的感情很可怕吗?李火旺在心里愤愤地扭曲若干年前两位古人的情义,以此宣泄自己再度想起诸葛渊的愤懑。

过满则溢的感情是真的很可怕,比如现在,他把诸葛渊从脑内赶出去,对方竟然出现在眼前了。

……诸葛渊?

李火旺瞪大了眼睛。

从对面那家店里走出来的人,不就是诸葛渊吗!

李火旺撞开便利店的玻璃门,手里的可乐摇得气泡翻涌。他想起来这是哪里了!这是虚年的家附近!他是无意识走到这儿来的!

……因为这里是诸葛渊以前活动路径上会有的点!

那家文创店诸葛渊常去,每周会去一到两次,从这里回幽都大学有两站地铁的距离,但他都会选择走回去。路上有一家叫齐溪河的糕点店,诸葛渊会顺路买一盒白玉糕和一盒盘挞,这些甜点他都不会带回家,大概是拿去和同门分享了。诸葛渊走路的速度比常人稍快些,称得上“行如风”,如果不是他在走的路上会在特定的店铺逗留,李火旺要小跑才能追得上。大抵是天气真的太热了,诸葛渊还买了杯冰咖啡,边走边喝,李火旺很少看到诸葛渊喝咖啡,他显然更喜欢茶,不过这种“偶尔”,他的确遇见过几次。

李火旺靠着行道树,蹲在地上,浑身发抖,他的手臂绕着脑袋,拼命咬住护腕,才忍住呕吐的欲望。

又跟上来了。

——根本完全控制不住地跟上来了!

李火旺,你他妈的是诸葛渊的狗吗?闻到他的味道就凑上去?

李火旺低埋着头颅,在暑气蒸腾的天气中不停地战栗。不管他怎么劝阻自己、辱骂自己,他都无法忽略内心真正的想法——太兴奋了。他全身的细胞都在因为与诸葛渊的重逢兴奋到雀跃,好像这具躯体很快就会瓦解,融入夏日的水汽中,追随着诸葛渊,将他环绕,把他吞噬。

戒毒的人在真正戒掉毒瘾之前会有一个极为危险的阶段,好比黎明前的黑暗,如果在这时候重新接触到毒品,他们甚至会摄入比以前习惯的量翻几倍的药物。这是一种机体的代偿反应。

李火旺不明白自己此刻是怎么想的:究竟是想要冲上前去对着诸葛渊哭诉我好想你,还是再次掐着诸葛渊说你怎么能这么久都不联系我呢?……迷惘让他龟缩在原地,保持着在暗处窥视诸葛渊的姿态,就像几个月前。

所有努力都没有任何作用。

他还是想见到诸葛渊。

非常、非常。

诸葛渊行进的路径仍旧没有任何改变,李火旺自以为在对方的生活里投下一颗重磅炸弹,可是从诸葛渊的反应看来,他们之间的事,就好像没发生过。

这对李火旺来说,却不可能回到没发生的状态。对自己能完美预测和掌控诸葛渊的行动路径这件事,他不再感到阴暗的满足,而是一种不可抑制的愤怒——

为什么?为什么不换行动路径?

为什么不避嫌?为什么不躲开?明明知道有人在跟踪,为什么你一点都不介意?

你不在乎我吗?你不害怕我吗?在我那样威胁你之后,你还是觉得无所谓?

……还是说。

你根本就在期待着这一切的发生?

期待我像一条被抛弃的狗一样继续跟在你身后?你有这样的把握吗?你觉得我就是这样的家伙吗?

诸葛渊拎着甜品走进大学校区,李火旺一路尾随,幽都大学堪比老小区的门禁仍旧对他热情敞开。诸葛渊去历史学院的学院楼放下那些为同门买的甜点,又去了图书馆。跟踪的路径到此为止,因为图书馆的门禁可要严苛不少,不可能慈眉善目地让李火旺这种心怀不轨的人随意通过了。如果是几个月前,这本该是很普通的一天。

但现在的李火旺,已经无法平静地目送诸葛渊的身影消失了。他清楚地感受到,压抑了一个多星期的,对诸葛渊的渴望,正以成千上百的倍率,疯狂地卷土重来。

李火旺站在原地,眼神空洞无物,他从包里掏出手机,手机打了个滑,险些摔倒地上。他拨通杨娜的电话,在两次嘟声后,杨娜亲切温柔的声音响起:“怎么啦,火旺?”

“娜娜,你在哪儿?”

“我在寝室复习,怎么啦?”

“……我,现在在你们学校。”李火旺声音颤抖,“我想借你的校园卡用一下,可以吗?”

杨娜显然迟疑了:“……啊?你要做什么啊?”

“我想进你们的图书馆。”

李火旺的意识飘得很远。下课的大学生在他身边脚步匆匆地走过,又有骑着自行车从反方向来的人。他们避开李火旺,仿佛他是一个不听话的路桩。我想见诸葛渊。李火旺不记得自己到底有没有说,到底怎样说的了。嘈杂的人声里,杨娜的尖叫声也那么远:你要见诸葛渊?!你不是答应我了吗?你不是……已经放弃了吗?火旺?火旺?!你到底要执迷不悟到什么时候啊!!你怎么会这样!你……

贯穿整个校园的铃声响起,从李火旺身边经过的大学生们像诡秘的云雾一样,消失不见了。杨娜早已挂掉了电话,李火旺还维持着将手机放在耳边的姿势。

我怎么会这样?

李火旺这样问自己。

我不知道。

李火旺仰头看着天空,刺眼的阳光灼烫他的眼睛,哪怕闭上眼,也留下如同烧伤痕迹的黑斑。

这燃烧的心,只要仍存留余烬,就永远不算真的熄灭了。


评论(39)
热度(59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之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