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KokonoseSakana
请不要吝惜你的喜欢、推荐和评论。


=林寒/鱼丸
杂食!
爬墙好快。

九之濑鱼

【渊旺】心烧 13

Summary:请不要做跟踪狂。

现代背景,火子病好的时间线。


第十三章

李火旺坐在书桌前,右手拇指轻轻抚过左手小臂内侧的伤口。最开始割的伤口已经逐渐结痂,薄薄的浅褐色伤疤下正在织就红嫩的新皮肤,一股难耐的瘙痒升起来,李火旺很想把它们全部挠掉,摸了一会儿却又放弃了。他李火旺只是在借此发泄,也没有到真的要把自己的手弄得破破烂烂的程度……李火旺露出苦笑,真没想到伤害自己来发泄居然这么有效果啊!真他妈的奇怪!这几天他每次想诸葛渊想到受不了了就会这样发泄式地惩罚自己,最难受的几次他心里还生出十分顽劣的想法:他想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伤口照给诸葛渊看——告诉他这都是因为你!是因为你我才这么痛苦的!虽然名义上是没了联系方式,可他对诸葛渊的微博和b站账号早就烂熟于心,发个私信还是可以的。

可以料想到,诸葛渊一定会有很激烈的反应。

但李火旺最后还是没这么做。

很搞笑,他都被自己的心绪折腾得这样歇斯底里了,他居然还是不愿意用这种方法伤害诸葛渊。

这是一个理由,另一个理由是,如果真的发给诸葛渊了,他似乎像在摇尾乞怜:

这都是因为你!是因为你我才这么痛苦的!……所以可怜可怜我吧。

“不行不行!”李火旺的指腹压着斜乱的伤口,应激到自言自语出声。

李火旺的自尊心受不了这种事。他之所以和诸葛渊闹掰,不就是觉得对方压根只是把他当成一个可怜的精神病在同情么?

“什么不行呀?”

李火旺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,一双纤细倩丽的手抚在他的肩膀上,将他重新钉回座位上:“作业不写,在这儿自言自语什么呢?”

李火旺赶紧将薄长袖的袖口拉下来,遮住伤疤,长舒一口气,从刚才的惊吓中缓过气来:“娜娜……你怎么来得无声无息的,都能当女特务了。”

“什么女特务,明明是你都没注意到我来了!”杨娜的高跟鞋在地上跺了两跺,在木地板上敲出啪啪啪的声响,证明自己来的时候可没有遮蔽气息,“我还以为是你做题做得认真,结果也没有嘛,想什么呢?”

“嗨……我能想啥?学习的时候不是除了学习啥都愿意想么?”李火旺有些心虚地引开话题,“娜娜,你来做什么的啊?”

“你这话问得,我可就不乐意了!你不愿意见到我?我还以为你得抱着我转几圈呢!”

“我哪儿敢抱,这不是已经有抱你的人了吗?”

杨娜嗤笑一声,露出羞赧的表情,两颊飞上红霞:“说话酸溜溜的,我不爱听啊。我把你当哥呢,怎么不能抱一下?我男朋友没你这么小气哦!”她往旁边的床上一坐,熟练得不用主人招待她,然后从帆布包里抽出来封面是美洛蒂的粉红活页本,拍向李火旺的大腿:“今天我是来给你送笔记的。之前你不是问我题么?我现在连高数都不上了,实在记不清。不过这笔记本上面记的题型很详细,你可以看看。”

“妹子,你都大二了,还管我这个高三的叫哥呢?”

“那你想我叫你弟弟?也可以呀!火旺弟弟,火旺弟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!”李火旺把笔记本啪地敲向桌面,打断了杨娜一声又一声的弟弟。虽说是毫无边际的玩笑话,可聊上这么几句,他心情好了不少,抬头看到杨娜今天打扮得光彩照人,心中更是万分感慨:“娜娜,咱们真是好久没见了。”

“是呀是呀,之前是谁有事没事就说要来学校找我?负心汉啊负心汉!”杨娜神神秘秘地凑近李火旺,亲切地牵住他的手,“不过,姐姐我也理解,嗯哼……之前那个谁,怎么样啦?”

李火旺的表情肉眼可见地僵住了,他像触电了一样猛地收回手,握紧拳的手绷紧颤抖。

“……挺,挺好的。”

“呃……”杨娜困惑地打量了一下李火旺,“火旺,你这表情可不像‘挺好’啊?……怎么了,不顺利吗?”

“没,你别问了,有什么情况我会跟你说的。”李火旺手臂撑着脑袋,极力忍住心里翻涌的情绪,“我不想做题了,你能陪我打会儿游戏吗?”

李火旺欲盖弥彰,杨娜从小与他青梅竹马,自然是能感觉到他态度中万分的不自然。直觉告诉她,不能任由李火旺把话题引开,她温柔地去牵李火旺的手:“没关系,有什么都跟我讲讲吧,多大点事!别担心……”

这一牵,却是引得李火旺反应更激烈了。他被杨娜牵住的那只手上还有伤口,他生怕那痕迹被人看到,于是下意识地想要伸回手。没想到杨娜的力气极大,抓住他的手腕不放,两个人执拗地僵持着,一个想逃,一个不让。杨娜做了指甲,漂亮的绿色猫眼纹让她长长的指甲看起来像翡翠宝石,那尖锐的宝石此刻轻轻抵着李火旺手臂上浅褐色的伤痕。李火旺的眼神直了,杨娜顺着他的目光暼过去,自然也瞧见了一排一排如同错乱乡间栅栏的伤痕。

“……火旺。”杨娜先脱了力,双手捂住嘴巴,瞪大了眼睛,“……你在自残?”

有抑郁症病史的杨娜自然对这种发泄方式非常熟悉,但她从未想过这会发生在李火旺身上。

李火旺赶紧把袖口拉下来,挡住伤口,这种行为已经没有意义,可他仍旧扯了好几下。过了一会儿,他才呆呆地意识到,自己没有回复杨娜的问题。虽然这样的状态,也没有解释的必要了。

“是……”李火旺小声地回了一句。

“是因为……那个人吗?你都没跟我明说过是什么情况!”杨娜的脸上透出关怀诱发的焦灼,“再怎样你也不能这样伤害自己啊,跟我说说好吗?”

“是……”李火旺的回答机械且没有底气,他忽然想到了什么,自嘲地笑笑,补充了一句没人在问的信息,“他是男的。”

杨娜的双手拍向李火旺的肩膀,语气急切,她几乎要哭出来了:“不是人都没问题!火旺,我们只要你好好的,孙阿姨一定也是这样想的!”

李火旺的视线无力地滑向杨娜的锁骨,她从小体态就漂亮,青春期的时候李火旺曾经也肖想过她的身体,但此刻他的目光勉强在锁骨窝的位置聚焦,是丝毫猥亵的想法都没有,反而,一种莫名的酸楚涌了上来。自残的时候是真的疼啊,那可是血肉之躯,自己的身体,割下去怎么可能不痛?即便是被尖锐的疼痛刺激的时候,他也一点哭的想法也没有,此刻却是热泪盈眶。

极端的痛苦无法使坚强的人屈服,真诚的温情却能叫他落泪。

“娜娜……”李火旺的声音带着哭腔的酸调,即便是忍住了,仍旧听得人肝肠寸断,“我特别难受……”

杨娜将李火旺抱进怀里,顺着拍拍他的后背:“不哭,不哭,有什么事就跟我讲讲吧……”

“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活该,因为我的那些行为想一想也是不能让人接受的,但是他却对我很好,这本来就是奢望,失去了也很他妈的正常……但有时候我又觉得都是他的错,我这么疯一个人,他到底干嘛来招惹我?娜娜,这都是些什么事啊…我为什么会这么难受啊?我真的想不明白!”

“火旺,你的病已经好了,别这样说自己……”

“是吗?诸葛渊也这么想吗?”李火旺的下巴搭在杨娜的肩头,在女孩温柔的安抚声中,他失神喃喃道。

杨娜问:“他叫诸葛渊?”

“嗯。”李火旺乖巧地应了一声,好像没什么力气再讲下去。

杨娜从他的只言片语中试图拼凑出发生的事情:“所以说,你做了过分的事,但他对你很好,现在他又不再对你好了,你不明白为什么?”

“差不多吧。”李火旺吸了吸鼻涕,不想把脏脏的体液留在女孩漂亮的裙子上。

“可我还是不明白,你们到底是怎么认识的呢?”

我掐了他,然后他原谅了我。李火旺这样想,但他和诸葛渊的渊源显然来得更早,至少是在掐诸葛渊之前——他跟踪了诸葛渊,但这仍旧不是最开始,再往前,就是幻想中的一切了。诸葛渊都不相信的事,他说出来又有谁会认为这就是两个人之间的故事?

在青梅竹马温暖柔软的怀抱中,李火旺还是将应激的态度逐渐软化下来了,用轻若鸿毛的声音絮絮叨叨地讲述起他的幻想,他曾经“见过”的那个,会用神通救他姓名,指引道路,最终为了大义背叛他的诸葛渊。

杨娜抱着怀中的朋友,心里五味杂陈,从以前开始,李火旺就是一个会露出强硬蛮横姿态的小孩。孩童的社会有种野蛮的秩序,他们比动物更明白恃强凌弱,小时候的李火旺长得并不高,为了避免在冲突中成为被欺凌的一方,他总是张牙舞爪,不忍受一点委屈,连带着将为数不多的女玩伴杨娜也给保护了下来。后来做的还有很多,包括从歹徒手下救下杨娜——那是他在患病时神志不清干下的事。

但也是在那一次,杨娜才意识到,她的朋友并不是那么坚强的人。他每一次硬挺着保护身后的人,都是在一种强烈的恐惧,而非正义感的驱使之下做出来的。不可否认李火旺是个仗义的人,但如果他能在一个更加安全平和的环境中生活,他不会做那个冒头的人。

杨娜就是在那一次之后陷入抑郁的,出于事后的心有余悸,但同时也因为她对李火旺的担忧。两个对这世界感到恐惧的人即便抱团取暖,也不过是在寒冬中不停地战栗。医生把分析好的量表给她的时候,她立刻哭了。她不能再和李火旺在一起了,他们谁都无法真正纾解对方的恐惧。

然后杨娜遇到了现在的男友,人和人之间精神力强弱的差距真的很有意思,杨娜始终认为,李火旺也会等到一个精神足够强大的伴侣,陪伴他在颠沛的人生中寻找到平静安全的航线。

……虽然会是男的这一点让她有些意外,但也不太意外。

听完了李火旺的讲述,杨娜还是没完全明白情况,但她知道李火旺已经没力气再说下去了。虽然李火旺在说的时候一直强调诸葛渊是个好人,但她总觉得诸葛渊听起来很阴晴不定,如果以前真的对李火旺这么好,闹掰的这一周多以来,为什么一点消息都不发给李火旺呢?他真的不在乎吗?

“火旺,所以你的意思是,你会对他这么在意,都是因为你在幻觉中见过他?那你一直在乎的,不都是幻觉中发生的事吗,和他没什么关系,他配不上你对他这么好。”杨娜愤愤地总结道。

在幻想的世界中,诸葛渊牺牲性命救他,李火旺这辈子没遇到过对自己这样真心诚意,不计回报的人。……可是,那次险些被带走,诸葛渊也挺身保护了他啊。幻觉中共度的岁月,到底有没有现实中一起走过的时间长?就连说起第一次认识的契机,李火旺首先想到的也是那并不愉快的首次见面——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和最后一次见面,他都是骑在诸葛渊身上的。

杨娜并不知晓李火旺心中的想法,她继续说下去:“我之前看过一部电影,女主角被继父陷害,送到精神病院,继父想买通医生做手术,把她变成真的病人。然后那部电影突然就变了氛围,女主角在一个与精神病院截然不同的世界展开了冒险,目的是和同伴一起逃出去。可那些同伴是否存在,没人知道。影片的最后给了一些暗示,幻想世界中发生的事似乎与现实有所关联,但又相差甚远——但无论如何,女主角最后还是被做了脑前额叶切除手术。”

“娜娜,你也觉得那些只是幻想吗?”

“是不是幻想,火旺,那都是你脑子里出现的东西,我不会知道得很清楚。但我只是想告诉你……就算与现实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它终究不是百分百的对应。你特别在乎的那个诸葛渊,和现实生活中的这个人,可能没有任何关系。你没必要对他这么一往情深……你都把自己弄得那么难受了。”

李火旺虽然还有想要辩解的地方,但终究还是安安静静地听完了杨娜的论述。杨娜说得有道理,他曾经以为诸葛渊也有共通的记忆,所以才对他这么好,现在看来并没有。

如果一直都是一厢情愿的话……

“火旺,答应我,别再去想他了好吗?别再让自己这么难受了。”

李火旺闭上眼,脸颊蹭动着杨娜的肩膀,像一个依赖母亲的孩童:“好,娜娜,我答应你。”



评论(16)
热度(57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之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